The Gospel of Judas 猶大福音

最近在美國一件轟動的大事是:The Gospel of Judas(猶大福音)沉睡了1,700年後,終於出土問世。如果猶大福音所言不虛的話,那麼《聖經》的新約(New Testament)得整個改寫,因為在此之前,都說猶大(Judas Iscariot)出賣了耶穌基督,從此Judas成了 betrayal(出賣)和traitor(叛徒)的同義語;可是4月6日由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美國地理雜誌學會)公布的猶大福音,則說猶大是耶穌的「寵愛門徒」 (favorite disciple),其所受之寵信,超過其他門徒,甚至猶大出賣耶穌是在耶穌指示下所為,因為要返回天國,耶穌必須脫離肉體的禁錮。猶大遂成了耶穌的willing collaborator(心甘情願的合作者)。

The Gospel of Judas於上世紀70年代發現於埃及的沙漠中,是用古埃及文(又稱科普特文,Coptic language)寫在papyrus(莎草紙)上的,全文共26頁。經過專家以radiocarbon dating, ink analysis and multispectral imaging(放射性碳年代鑑定、墨跡分析和多光譜影像)等測試,此一文獻確為1,700年前的真品(genuine),而非後人偽造,只不過這份以古埃及文所寫的猶大福音,是更早(約100年前)以希臘文所寫原件(original)的副本(copy)。現在的問題是:如同《紐約時報》4月7日的報導指出,The document is genuine, but is its story true?(文件是真的,但故事是否也是真的呢?)

新約四福音Matthew, Mark, Luke, John(馬太、馬可、路加、約翰)都是公元一世紀寫成,較為接近耶穌在世的年代,可信性較高,而猶大福音是前述福音1、200年後的著述。針對此一情形,一位《聖經》學者打了一個比喻:喬治華盛頓死後150年所寫的一份文件,說是發現了美國國父不為人知的真實面(truth),你相信嗎?這位學者的意思是當代的記載較為確實可靠,而後來的文獻,因年代久遠,真實性難免打折扣。這也不盡然,美開國元勳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和女奴有染,留有後代,當時雖有傳說,但為賢者諱,公眾不相信;可是200年後,對傑佛遜和Sally Hemings所生後代做了DNA測驗,就不由得你不相信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