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將官,稍息!

馬英九見陳水扁,表面上看來是各自表述,沒交集也沒風浪,扁迷遺憾沒「痛扁」小馬哥,馬迷落下心頭大石,事情似乎就此船過水無痕啦!但是我注意到扁馬會後的一個效應,而這個效應勢將影響未來這兩年的政情,值得討論。

這個效應是什麼?是馬英九挾著因訪美而拉高到頂點的聲望,拉了阿扁一把,阿扁就此穩住了兩個星期以前的低迷局面,民進黨內的檢討聲浪、各個天王的接班卡位動作、甚至「棄扁保黨」的想法……,一下子通通蒸發了,阿扁在民進黨內再度定於一尊,而這一次幫他鞏固地位的是馬英九。

扁馬會後民調顯示,扁略升、馬平盤。亦即馬英九走了一趟美國,理論上應該拉高的民調分數,卻因扁馬會而挹注了阿扁!是馬吃虧了嗎?未必。扁馬會後,藍軍陣營的連、宋、王也和民進黨的蘇謝呂游一樣,降到了第二線──馬英九在藍營也定於一尊了。此所以我的標題用「眾將官,稍息!」主帥已經就位,眾將官不必再奮勇爭出頭啦!當然,未來兩年的台灣政局,大概就是扁馬二人「喬」定的局面了。而馬英九事實上不但沒吃虧,還佔了便宜,因為原本列為對手的民進黨「二線天王」至少目前已失去向馬英九挑戰的位能,而陳水扁肯定不會成為馬英九二○○八年的對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