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派剋星 「股東行動主義」正入侵歐洲

當私募股權公司組成的集團在一月份時提議,以七十三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九百億元)購併荷蘭企業資訊公司VNU時,公司的老闆們欣然接受這項提案。他們希望所有人至少能為公司帶來某種程度的安定。自去年十一月以來,VNU即陷入一團混亂,股東迫使公司放棄收購美國健康市場研究公司IMS(IMS Health)的計畫。結果與期望完全相反:私募股權集團的購併案已經掀起新股東運動,可能驅逐整個監督與管理董事會。

VNU的動亂不過是歐洲「股東行動主義」(shareholder activism)越來越興盛的另一個例子。去年,一群外國投資人將賽佛(Werner Seifert)從德國證券交易所執行長的寶座轟下台。賽佛在四月三日出版的個人回憶錄中,抱怨這項行動猶如「蝗蟲入侵」。在法國,由法國企業入侵者柏樂爾(Vincent Bollor_)所領軍的投資人,將大型廣告代理公司哈瓦斯(Havas)的老闆德普哈克(Alain de Pouzilhac)拉下馬。去年突襲哈瓦斯的其中兩名投資人,最近買下了法國媒體集團維芳迪(Vivendi)大量股權,可能預告另一次迫使公司大幅改變策略或高階主管(或兩者皆是)的行動。

股東監督不周 過去荷蘭公司價值被低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