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經理人再賠一年,躍為台灣單一品牌冠軍

克蘭詩靠尊重哲學 在台反敗為勝

護膚產品全世界市占率達六%的克蘭詩,家族持股逾六六%,堅持所有產品只在法國研發生產,所以能在全球企業集團化經營夾殺下突圍。

除非家族成員夠優秀,否則不要讓他進入家族企業。用錢打發懶惰姪兒,比留他在公司花得少。」這是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德.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評論家族企業時,提出的第一條守則。克蘭詩(Clarins)集團創辦人Jacques Courtin-Clarins肯定覺得很慶幸,因為他的兒子不但不懶惰,還讓他的商品遍及一百五十多個國家。

克蘭詩集團第二代接班人、現任克蘭詩集團全球總裁克利斯提安.古登.克蘭詩(Christian Courtin-Clarins),日前接受本刊專訪,談到克蘭詩以一家法國的家族企業,能從五十二年前一間法國的美容沙龍店,搖身一變成為年度營業額達新台幣四百億元的跨國化妝品集團(含克蘭詩公司與購併的兩支香水品牌)、護膚產品全世界市占率達六%的關鍵。究竟在全球企業集團化經營的潮流下,克蘭詩家族企業如何保有一席之地,且二十二年前股票在歐洲公開上市後,股價能成長三十三倍平均每年現金殖利率達一六.八%?

研發經費為同業十倍 好的產品,不愁沒人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