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出身的主委如何面對工程大染缸?

歐晉德:「我只是一名工程師」

沒有政治人脈背景的歐晉德榮升為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後,帶給營造業界不少希望,因為他是具有工程師資歷、民間實務經驗的政府首長,他將以其多年的專業經驗,為台灣多做一些留名青史的公共工程。

 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歐晉德的辦公室中,有一幅畫十分搶眼,畫中主角是一個戴著黑色軍帽、穿著紅色軍服的猴子,下面落兩行英文字:You don't have to be crazy to work here, but it helps!這幅畫是他過去老同事李建中(現任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送的,跟著他搬過不少辦公室,而屬猴的歐晉德正是老同事眼中「對工程如癡如醉的工作狂」。

ˉ歐晉德對工程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他對大地工程的喜愛讓他變成精力旺盛的工作狂,他更將經驗轉換成文字,與其他同好分享;民國七十二年他與二十九位工程界的年輕人,共同創辦「地工技術雜誌」。事隔十二年,他拿起這本刊物,仍有說不盡的回憶與驕傲。

ˉ光看歐晉德的學經歷,直覺反應他一定是很乏味的人,實則不然,他同時具備文人的浪漫色彩,他時常都在想如何將文化與工程結合,讓公共工程變成人文的一部分,重新帶領人們重拾兒時甜蜜回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