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兩大數據機廠爭地內幕

亞瑟、致福為了一塊地新仇加舊恨

拜網際網路風行之際,國內數據機的業績一直看好,而生產數據機的致福及亞瑟,除了在產品市場上競爭之外,最近更因為要擴廠,同時「相中」林口廠的一塊土地。競標之事讓兩家公司煙硝四起,彼此關係相當緊繃,雙方戰爭頗有一觸即發的味道。

 在今年的六月底,同為國內數據機大廠的電子上市公司亞瑟科技和致福電子,因為同時標購原屬另一家電腦公司旭青位於林口的一塊廠房,而使得兩家長久以來在業務上具備競爭關係,過去且曾因人員跳槽而存在心結的公司,彼此的緊張態勢又在最近升高。

ˉ去年年初,執國內數據機牛耳的致福公司,突然發生人事大變動。當時在該公司副總經理陳鴻鈞的帶領下,出現包括研發、業務等部門共計五、六十人,一同跳槽到亞瑟科技的事件。這起跳槽事件震驚了電子業界,原本生產磁碟片,並積極進軍光碟片生產的亞瑟,而在這批老致福員工轉往亞瑟發展之後,卻在去年大幅度擴充數據機的生產事業,並且在很快的時間之內,就將數據機的產能達到經濟規模的水準,而該公司的營業額,也較以往成長了三○○%。例如在八十四年第一季,該公司營業額只有四億四千四百多萬元,可是在同年第四季,營業額則成長至十二億九千四百餘萬,至於獲利也從以往單季僅二、三千萬元,跳升為上億元水準,使得亞瑟隱然與致福在數據機市場分庭抗禮。

ˉ事實上,早在民國八十三年的時候,亞瑟一度是致福數據機生產的代工廠。為了生產數據機,亞瑟因此承租旭青位於林口的廢棄廠房,而這個廢棄廠房,就是近日讓這兩家公司關係陷於緊張的導火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