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海南經歷的反思

統不統,關鍵究竟在哪裡?

日前赴海南環島旅遊,從海口到海口,最後一天住進了一家海口近郊本身即傍美麗沙灘興建的休閒賓館。整個酒店有幾座獨立的以大花園區隔的客房大廈,遊客可坐電瓶車穿梭,亦可閒步其間,心曠神怡。但我與友人卻遭到了擋駕── 保安人員要我們繞道走,因為酒店剛住進了一位中央領導。碰到這種事,當然叫人生氣,因為保安劃定的範圍極大,完全超過了確保安全的實際需要,大陸友人勸我別生氣,說這就是大陸落後須要改進的地方;我問他還要多久?他說,說慢很慢,說快也可以很快──只要有選舉就行了!的是一語中的。

消氣之餘,我覺得在大陸友人面前倒是產生了一種驕傲感,做為一個台灣居民,現在恐怕沒有哪個官員敢如此囂張。同樣的感覺,去年年底三合一選舉之後,我回到香港,也曾有過。那次被香港友人問到對選舉結果的看法,我幾乎不假思索的對他說出了我做為一個台灣中國人的驕傲:五年前,老百姓厭惡國民黨貪腐,毫不吝嗇的把選票投給了民進黨,進行政黨輪替,五年來民進黨表現比國民黨更糟,選民再一次毫不客氣的用選票教訓了民進黨。對香港朋友,以及對大陸朋友而言,這種感覺是多麼的被期待,又是多麼的遙不可及。

不禁想起了龍應台女士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其中寫道:「台灣和大陸,哪邊符合我的『價值認同』,就是我的『家國』。哪邊違背我的『價值認同』,就是我離之棄之抵抗之的對象。如果兩邊都符合我的『價值認同』,那就開始討論統一吧。」所以,龍應台問胡錦濤:「我是統派還是獨派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