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前奏 精簡地方冗官

中國一年吃喝掉的公款,相當於一個三峽工程,胡錦濤有意在明年十七大前精簡官員人數,但其以黨控國需龐大官僚支撐,最終恐難逃精簡又擴充的惡性輪迴。

明年中共將舉行十七次代表大會,重組權力架構。一般觀察家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最高權力層的重組上。其實,目前距十七大還有一年多,相信還不是在最高層討價還價、進行權力分配的時候。十七大的人事布局應該會循自下而上、先易後難的原則進行。據透露,從今年三月起到二○○七年上半年,中共將開始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的人事變動,涉及數以十萬計的官員。大規模的人事變動將先從鄉鎮開始,然後到縣、市、最後才到省。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十四個省,明年上半年完成十七個省。在這一波人事調整中,中共將有改革大動作,尤其是精簡官員人數。

日益龐大的官僚隊伍也成為中國民眾不堪承受的負擔。中國官民比例已達一比二十六,換言之,二十六個老百姓要養活一個官員。同一數據,十年前為一比四十;二十年前為一比六十七。這還不包括農村的鄉官,目前全國農村有兩千多個縣級、四萬多個鄉級、七十多萬個村級政府,這三級政府的官員達六千萬人。每一級政府都至少有四套機構:中共黨委、政府、人大、政協;每一機構又有正副職多名。

例如,山東濟南市有正副市長十二名。市長主持市政府全面工作。一名副書記兼副市長協助市長主持市政府日常工作,負責城市規畫建設;第二名常委副市長負責綜合管理;第三名副市長負責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和金融;第四名副市長負責經濟;第五名副市長負責社會事業;第六名副市長負責外事;第七名副市長負責市場監管;第八名副市長負責環境保護;第九名副市長負責商業;第十名副市長負責農業;第十一名副市長等待退休。可以想像一個只是中等城市的濟南就有如此之多的市級官員,以此類推全國有多少高官,更不計圍著他們轉的中低級官員在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