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th of a Black Photojournalis 一位黑人攝影記者之死

美國著名的非裔(African-American)攝影記者Gordon Parks於3月7日病逝於紐約市,次日美國各大媒體均以巨大篇幅報導他的死,尤其《紐約時報》的obituary(訃聞)幾乎占了一整頁。台灣的讀者對Gordon Parks可能並無所聞,他的辭世所以受到美國媒體重視,因為他是第一位打入主流媒體(mainstream media)在《Life》(生活雜誌)擔任攝影記者的首位黑人。

Gordon Parks1912年出生於Kansas州,共有15位兄姊,15歲喪母,連中學都沒畢業,完全靠天賦及個人奮鬥而出人頭地。他多才多藝,除攝影之外,也拍過電影與紀錄片、寫過書、編過芭蕾舞劇;但Gordon Parks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他有位中國太太,他的死訊即是由這位已經分手的中國太太Genevieve Young(楊蕾夢)宣布的。

Gordon Parks一生結過三次婚,其第三任太太楊蕾夢大有來頭,乃上世紀中國名外交官楊光泩之女。楊氏畢業於清華學堂,後留美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1942年日本占領菲律賓後,當時楊光泩任駐馬尼拉總領事,竟遭日軍逮捕並被槍殺,戰後當地華僑建造了一座宏偉的紀念碑,表彰楊烈士殉國的事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