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趨勢突變的微弱訊號

「外卡」是個新的概念,指一種未來的發展或事件,其發生的機率相當低,但是對經濟行為的衝擊卻相當大,就像狂牛症震撼了消費者的信心,車諾比爾事件改變了核能安全觀念。

外卡」(Wild Cards)並不是偶然的在一個充滿快速多變之事的新時代中出現。如同許多新觀念一般。

這個詞彙亦是來自於美語:本來「外卡」指的是紙牌遊戲中的鬼牌(譯者按:或稱百搭,可做任何點數的牌或王牌)。在「大富翁」遊戲中我們稱這種命運之牌為:暫時進入監獄中蹲一會。然而在體育賽事中,「外卡」則是我們所倚重的。在一些網球巡迴賽中,尚未出頭的年輕球員得以與世界冠軍一較長短。外卡使得場上能多點變化,讓比賽令人耳目一新。而在同樣名稱的角色扮演遊戲中,被稱為外卡的人則被認為具備特殊的超自然能力。

如此看來,外卡是操縱未來的鬼牌,把我們的遊戲策略搞得亂七八糟。德國的未來學研究者表現得很冷靜。他們偏好技術性的詞彙,「意外的干擾事件」並強調,是事情的正常情況受到影響,是人們費力弄明白的趨勢受到了「干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