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團聲請破產 尤科斯石油致命一擊

如果在俄羅斯境內發現一座還在經營的尤科斯(Yukos)加油站,就像撞見鬼一般:曾經是國內排名第一的石油公司,已經被龐大的補稅命令粉碎殆盡:它的老闆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因為詐欺及逃漏稅罪名,目前在西伯利亞勞改營服八年徒刑。對於許多投資人而言,這家公司老早就斷氣了。

事實上,尤科斯仍繼續營運,雖然旗下主要生產部門尤甘斯克(Yuganskneftegaz)在二○○四年十二月被迫拍賣部分股權,其員工還得面對不斷的騷擾和告發(其中一名年輕律師Svetlana Bakhmina自二○○四年十二月起未經審判即遭監禁)。尤科斯還有兩個規模較小但仍有價值的生產單位。它持有另一家西伯利亞石油公司(Sibneft)二○%股權(去年國營天然氣巨擘天然氣集團公司〔Gasprom〕買下剩餘多數股權),再加上尤甘斯克剩餘的股份。投資人認為克里姆林宮陰影或許已經消散的希望下,去年尤科斯的股價確實出現上揚,雖然仍未脫離谷底(見圖)。到目前為止,尤科斯仍繼續補繳積欠的稅款。

司法訴訟戰將伴隨展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