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生產線作業員每二十人為一個「小公司」

師法雁群飛行 生產力提升逾三成

小組作戰! 飛利浦的「小公司組織」,乃是以雁行理論為基礎,達到輪流領導及團隊合作的目的。

二○○一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遇上十年來最嚴峻的寒冬,當年,專司半導體封測的飛利浦高雄廠,收到總部指令,裁員一五%。

裁員至今,隨著景氣回溫,飛利浦高雄廠的產量自二○○三年起已連續三年呈現兩位數增長,然而公司並未回補人力,因為員工平均生產力提升逾三成。以「雁行理論」為基礎,於二○○三年啟動的「小公司組織」(Cell Operation)功不可沒。

雁群飛行時,會排列成整齊的「V」字形,藉著彼此的浮力,減輕飛行負擔,領頭的野雁飛累了,就自動往後退,由另一隻雁帶隊。雁群還會此呼彼應,發出叫聲鼓舞士氣。研究顯示,群飛的野雁比單飛的野雁,飛行距離會多出七一%。雁群輪流領導及團隊合作的概念,正是飛利浦「小公司組織」的核心精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