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屬行庫高層人事大搬風幕後

宋楚瑜全面掌控省屬行庫人事

受多起金融擠兌事件牽連,合庫退休董事長、總經理因為上級「不便」安排,只有自求多福。合庫職缺好比燙手山芋,大家避之惟恐不及;省府金融人事調動,完全將國營金融機構的人馬排除在外。種種檯面上的現象到底透露出什麼幕後訊息?

上個星期,宋楚瑜大幅調動省屬金融機構主管人事,幾家省屬銀行、保險公司的總經理、董事長,面孔又有更新。這裡面,有人受過去一年基層金融機構頻頻出事影響,下台之後毫無安排,像卸任合庫總經理林新源就是;也有人跟對長官,連走好運,像新任台灣銀行總經理何國華就是。

這次省屬金融機構人事大調動,可分銀行、保險公司兩個主軸交錯進行,兩個主軸的人事布局又相互交疊,一批人因此下去,另一批人因此翻上檯面。

造成省屬銀行人事大搬風的主力因素,在於合作金庫理事長〈亦即董事長〉廖和璧、總經理林新源同時退休。通常公營銀行董事長七十歲屆齡退休之後,上級常安排出任各種基金或財團法人董事長;而公營銀行總經理六十五歲屆齡退休後,九成九都會被安排去接任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董事長,絕少六十五歲就真正下台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