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哈佛大學平均投資報酬率16.1%

校產基金當銀彈 美國名校錢滾錢

美國大學「富者越富」的情況越來越明顯,主因是它們能投資高風險賺錢工具,而窮大學只能望錢興嘆。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這是梅貽琦在一九三一年出任清華大學校長時所說的名言,不過此話若套用在如今美國的大學身上,可能還得加上一個條件,那就是得有「大錢」。

據美國「國家大學企業官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Business Officers;NACUBO)在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公布的統計,二○○五年度校產基金突破十億美元的美國大學有五十六所,比前一年的二十四所大幅增加,而美國各大學二○○五年度運用旗下基金在市場的投資報酬率為九.三%,這已經比同一時間標準普爾五百(S&P500)股指加上股利的報酬率六.三%還要高。

全美國最有錢的大學首推哈佛大學(Harvard),二○○五年度該校基金規模為二百五十四億七千萬美元,高居全美所有大學榜首,過去十年來哈佛每年平均投資報酬率達一六.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