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富豪

新世界 吃掉舊世界

世界上誰最有錢的比賽,來自歐美的新面孔越來越少;相反的,新興經濟體的新富豪一個接一個的冒出,他們抓住市場開放及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契機,像大地震的造山運動般瞬間崛起。在全球化浪潮之下,越來越多新富豪將推土機直接開進西方前院,準備吃掉舊勢力……

金融時報》〈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二十五位富豪〉排行榜,論財富,其中幾位不見得比得上其他更為人知的幾份富豪排行榜上同樣排名的富豪,《金融時報》也指出,這份排行榜的名單和排名,肯定不會獲得人們的一致贊同,但所有上榜人物的影響力,都不容置疑。

這份排行榜,是由《金融時報》兩位前總編輯和兩位評論家在《金融時報》全球特派員提出來的一百多位富豪名單當中,以「富可敵國且影響力無與倫比」的半主觀標準評選而出。

經濟學大師,麻省理工教授梭羅(Lester C. Thurow)在他的著作《知識經濟時代》(Building Wealth : The New Rules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and Nations in a Knowledge-Based Economy)裡明白的說:「財富,是資本主義衡量成功的終極指標。那些擁有大量財富的人重要、值得尊敬,他們是贏家。」「在尊貴平凡的排序上,財富一直是最重要的指標,而且正日漸成為衡量個人價值的唯一標準。如果你想證明自己,就必須參與這個遊戲。如果你不參與,那麼你就注定淪為次等。」在這場遊戲當中,新興經濟體的富豪,剛開始的時候,打的是叢林戰,因此他們多了一些穿皮鞋的西方富豪所沒有的優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