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新農村 光給錢行嗎?

中國去年共有八萬七千起抗爭事件,大部分發生在農村;占人口七○%的農民,只分享財政收入的五%,再加上官員貪污嚴重,農民拿到的好處還抵不上汽油、煤炭漲價。

春節期間,中共領導人紛紛前往農村探視農民,一再誓言建立「社會主義新農村」。一月二十五日,胡錦濤在政治局會議上強調農村問題是最重要的工作;同時頒發中共中央一號文件〈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二月十四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體出席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專題研討班開班式,胡錦濤對建設新農村問題做了詳盡闡述。據透露,新農村問題也將成為今春全國人大、政協會議的熱門議題。看來建設新農村已成中共今年施政重點。

中共早在一九四九年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如今舊話重提並非有什麼新思路,而是因為農村危機迫在眉睫。大陸十三億人口中有九億是農民,但連續幾年高達九%的經濟增長卻沒有為這個人口比率最高的群體帶來利益,占人口七○%的農民,只分享國民收入的四分之一,財政收入的二十分之一。城鄉差距越拉越大,一九八四年城市居民和農民的收入比例是一.八四比一,一九九四年是二.八六比一,到二○○五年則是三.二二比一。農村購買力逐年下降,一九八○年農村消費品零售額占全國的六五.七%,到二○○五年下降到只有三二.九%。

近年來,官商勾結颳起的「圈地運動」,更使大批農民喪失生計,以致社會矛盾愈趨尖銳。去年各地總共發生八萬七千起抗爭事件,大部分是在農村。若再不重視農村問題,中共政權將有可能在新的「陳勝吳廣起義」中崩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