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統」戰略學

陳水扁執意「廢統」,美國勸阻無功,北京警告無效,怎麼解讀?下一步,陳水扁出什麼招,北京、華府又會如何因應?這兩個問題,都得把台灣問題放到台北、北京及華府的三角戰略架構中觀察剖析,才能窺睹其中的線索、脈絡與趨勢。

首先,得指出,阿扁廢統這招確實快、狠、準。出招到收招,不過一個月,夠快;對北京而言,此刻正是閉關練功七七四十九天的最後五天,無論奧運、世博及經濟、軍事的現代化都接近修練完成的最後關頭,不能分心,阿扁抓住了這根大陸的「軟肋」,夠狠;對藍營而言,你馬英九不是說「台獨也是選項」嗎?「國統綱領」以兩岸統一為唯一終極目標,廢了它,有何不對?對美國而言,廢統與宣布台獨是兩回事,你美國關注台獨引發戰爭,廢統不存在這個問題,請放心,再說,你老美內心不是也不樂見兩岸統一的嗎?陳水扁分寸之拿捏,不能說不準。

這就看清楚了,廢統之後,北京跟華府當然會有一些口誅筆伐,包括四月布希在胡錦濤面前對阿扁的數落,甚至重責,但一切都在扁當局意料之中,也在承受範圍之內。海峽,基本上能維持平靜,船過水無痕,雖然底下暗潮湍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