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從小冰淇淋店變身全球最大泰國餐飲連鎖

堅持直營 外派廚師 打造泰菜王國

自設廚藝中心,至今已訓練出八百個廚師,三十三年擁有九十家店,平均一年還開不到三家店,謹慎展店,讓它業績從未出現赤字。

二月十五日下午,誠品信義店六樓,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從一對優雅的夫婦手中,接下一個裝滿四種泰式辛香料的寶盒,代表著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與泰國S&P餐飲連鎖集團簽下了廚藝合作的契約,一月下旬開幕的泰式海鮮料理餐廳──泰市場,是兩大集團廚藝合作的第一個代表作。

這對夫婦,正是S&P集團的總裁雷維亞(Raiva)與總監卡蘇達。一九七三年,泰國的雷維亞家族六個兄弟姊妹創立了S&P,創業初期S&P只是曼谷街角的一個不到五坪的小冰淇淋店。如今,S&P在全世界擁有九十家泰式料理餐廳,是世界最大的泰式餐飲集團,英國倫敦、瑞士日內瓦都有S&P的連鎖餐廳,並成為泰國股票上市公司,目前股價約二十二泰銖。S&P集團是第一家開泰國餐廳開到股票上市的企業,比起同做泰式餐飲的Blue Elephant,前者規模是後者的六倍多。

即使已經站上泰國餐飲界第一,S&P成立三十三年以來,卻仍謹守著幾個看起來極為保守的大原則。而這些保守原則卻也是讓該集團成功的主因,因為背後所代表的是不追求短期利益、著重長期顧客的精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