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群眾鬥毆滋事案件,二00五年每天二三八件

財富不均 大陸社會衝突擴大

中國大陸因收入差距擴大、利益分配不均,所產生的犯罪事件越來越多,連帶影響投資信心,威脅經濟的穩定發展。

中國大陸將在三月全國人大會議時審核通過「第十一個五年計畫」(簡稱「十一五計畫」),在這份標誌中國未來五年(二○○六至二○一○)的經濟建設計畫中,除了眾所周知「實現二○一○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二○○○年翻一番」的「拚經濟」目標外,另一個重點就是要消弭社會矛盾,「更加注重社會公平,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十一五計畫」將弭平社會矛盾列為重點並非偶然,自鄧小平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主張後,將近二十年的改革開放使中國經濟飛躍成長,但許多民眾對經濟成長果實仍無法「雨露均霑」,弱勢族群利益也常在經濟發展優先口號下被犧牲,使得民眾因官逼民反「揭竿而起」,或群聚械鬥兩派火併的社會衝突逐漸擴大。

據中國公安部在一月十九日公布的統計資料,二○○五年妨害公務、聚眾鬥毆、尋釁滋事等擾亂公共秩序犯罪達八萬七千起,比二○○四年上升了六.六%,平均每天就有二百三十八起,其中「妨害公務」與「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的案件分別上升了一八.九%與一三%,「聚眾鬥毆」與「尋釁滋事」分別上升了五.八%與一一.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