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內航空熱 將掀購併潮

相較於它們年長而殘破的美國表親,印度的私人航空公司正呈現著朝氣蓬勃的年輕少壯景象。但它們也有自己的難處:機師嚴重不足、燃料與勞工成本上揚以及最重要的──不斷出現的激烈競爭。印度國內線航空旅客每年成長約二五%,而且預期將在未來五年內,從目前一年的兩千萬人左右,增加至五千萬。為了因應市場,自從二○○三年八月起,進入市場的新航空公司不下五家,預計二○○六年將再添二或三家。任何市場都無法容納此種擴張態勢,因此不可避免的合併動作將在本週登場。

一月十九日,捷達航空公司(Jet Airways)證實,同意以現金「約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億五千萬元)」價格,買下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撒哈拉航空(Sahara)。捷達去年接手政府持有的印度航空公司(Indian Airlines)成為最大的國內航空公司,擁有約九百萬名乘客。撒哈拉航空的市占率約為一二%至一三%,所以這起購併案將使捷達航空因新競爭對手加入而下滑的市占率,回升到逾五○%。捷達航空主席暨主要所有人戈雅爾(Naresh Goyal)否認報導指出,他將使撒哈拉航空轉型為低成本航空公司,與新成立的低價航空公司德干航空(Air Deccan)及SpiceJet一較長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