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與格

內閣趕在春節前改組,謝長廷想要「撐過年」的希望破滅,這是他禍從口出,招惹「皇帝娘」的下場,結果當然得自己承受(若非如此,應該可以拖到年後)。蘇貞昌上台,阿扁期許「氣象一新」,事實上也換了好幾位新人,新人多少會帶來一些新氣象,可是國人期望值卻不高,為什麼?

北宋神宗用王安石為相,實施新政,引發長達數十年的新舊黨爭;神宗死,宣仁太后臨朝,起用舊黨司馬光;等到宋哲宗十九歲親政,再起用新黨章惇。章惇受命赴京(開封),陳瓘在途中拜見他,問:「天子等待閣下去主政,請問閣下將以何事為優先?」章惇說:「司馬光這批奸邪之徒,應當先辦。」陳瓘說:「如此將令天下人失望。為今之計,只有消弭朋黨之爭,力持中道,或許可以挽回頹勢。」

章惇非但沒有聽他的,回到京城,手握大權之後,立即將一干舊黨(包括蘇東坡)流放到南方,還奏請將司馬光、呂公著等人的墳墓挖開「破棺戮屍」。奈何如此仇深恨重?中國讀書人不是講求「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嗎?對手上台,自己就下台,宦海浮沉怎麼成了血海深仇了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