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三年有成 達方變身轉機大黑馬

液晶電視出貨大成長,帶動上游零組件供應商演出翻倍成長的故事。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興櫃登錄掛牌的達方電子,目前是國內最大的液晶電視背光模組轉換器供應商,市占率超過兩成。股票掛牌還未滿月,股價已翻升近一倍,攻過九十元。過去半個月,天天有法人前往達方拜訪,想要搞清楚這家曾經連續大虧三年的面板零組件公司,如何能在去年每股賺進三元後,今年再向上挑戰每股要賺十元。

達方電子轉虧為盈的關鍵有二,一是布局三年的背光模組轉換器,終於取代日商打進面板大廠供應鏈,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供應商。明基持股達六成的達方,技術能力能獲得法人信賴,關鍵在達方的最大客戶並非同屬明基旗下的面板大廠友達,而是友達的競爭對手奇美電子。

其次,二○○三、二○○四年每年都要虧損三億元以上的整合通訊元件部門,去年在調整產品組合後,已不再虧損,一來一往,讓達方的獲利快速跳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