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電視產業:第三季將進入需求高峰

首重面板出貨比重高的龍頭股

面板產業景氣的第二次高峰即將出現!上一次面板景氣循環高點發生在二○○四年上半年,當時是電腦液晶顯示螢幕取代傳統CRT顯示器帶動的效應。從那時候開始,大家就在等著看液晶電視何時會大成長。等了一年半,液晶電視需求終於爆發,有機會在今年下半年帶領面板產業景氣向上,締造第二個高峰。

面板產業循環不脫供給與需求兩者之間的平衡,韓商LPL(樂金飛利浦)去年第四季法說會已經預測,今年首季面板還會再跌五%。雖然面板價格會跌,但液晶電視的需求反而將因此成長。我們預估,今年液晶電視銷售量將從去年的兩千萬台,成長一二四%,超過四千四百八十萬台。

法人目前已開始樂觀看待面板股的投資機會,而且我們從通路去check(確認),發現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液晶電視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況,通路的庫存處於健康狀態,不見假性需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