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速食時裝 席捲五十九國

少量平價上架快 八五%照標價賣出

時尚產業永遠光鮮亮麗,但或許鮮少有人知道,多數時裝公司都面臨利潤急劇萎縮的問題,近三分之一的時裝根本賣不到原價。道理很簡單,名牌價格抬得高不可攀,但經典款年年都有,基本配件永不缺貨,精打細算的婆婆媽媽、姊姊妹妹們非等到名牌服飾清倉拍賣,又或百貨公司舉辦週年慶,否則不輕易展現閃靈刷手的潛質。也因此,當Zara創下八五%商品照標價賣出的紀錄時,歐洲時裝業大受震撼,歐美多所大學院校開始將Zara的商業模式納入個案研究範例。

Zara成立於一九七五年,當時歐德佳(Amancio Ortega)只是西班牙一家成衣廠的老闆,Zara是他用來處理庫存的通路,想當然耳,這樣的箱底貨賣相欠佳,價格也差。但Zara發現,只要加入一些設計感、一些流行元素,消費者就願意多花一些錢買衣服。

時尚永遠有經典與流行兩極,經典予人再三回味的雋永質感,流行走在時代前沿瞬息萬變。而歐德佳突然的靈感,讓Zara走出不一樣的道路,側靠流行的一端,Zara找到了他們的利基市場──速食時裝(Fast Fashio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