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經濟 應先評估風險

談世界經濟局勢,現在大家多預期會有個快樂的新年。預測的人常假設近期趨勢不變,而後再回頭看長期平均,做一些適當的修正。然而更有用的方式,應該是問未來可能有哪些變化。如果一切都很順利,就像現在這樣,多半意味該問的是什麼事情可能出差錯,並且更重要的問題是,各項價格數據是否已經合理反映這些風險。而這個答案是否定的。

先從預測說起。根據《共識經濟》( Consensus Economics)十二月公布的今年平均預估成長率:美國為三.四%;歐元區一.九%(其中法國為一.九%,德國一.五%、義大利一.三%);英國二.一% ;日本二.○%;拉丁美洲四.○%(其中巴西為三.四%);東歐五.三%(其中俄羅斯為五.七%);中國八.五%;印度為七%。故事情節很明顯:經濟成長動能將進一步提高;美國表現繼續領先其他主要的已開發國家;德國、義大利依舊墊底;拉丁美洲還是達不到預期水準;亞洲巨人們的成長速度會最快。

那麼,可能出些什麼差錯?風險可以分為三類:非經濟性、經濟性,以及特指能源問題的綜合性風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