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近看堀江貴文

剔透人性 冷血經營的話題人物

堀江貴文以激烈的言論與侵略性的購併手法,成為日本4000萬年輕人的新偶像,但他的作風也常闖禍,甚至日前惹來檢方上門調查。

全日本五千所高中,逾百萬高中應屆畢業生,許多人從幼稚園開始補習,渴望能擠進東京大學每年約三千位錄取名額的窄門。擠進東大,代表領到邁向日本菁英圈的門票,政壇名人約半數出身東大,這所亞洲大學排名第一的名校,花費在每個學生的年度平均成本高達新台幣一百八十萬元,是台灣公立大學的九倍。

一位來自九州福岡鄉下的窮孩子,只花了半年的死背工夫,每天睡足十小時,輕鬆考上東大文學部,但他卻說,「我實在看不出,那張證書有什麼價值。」這位出言狂妄的年輕人,就是被稱為「時代風雲兒」、「日本比爾蓋茲」的堀江貴文。他絕頂聰明,卻不理世俗。在九年前放棄東大文憑,成為日本第一批網路創業的先驅。

堀江的崛起,有三大原因,第一是敏於潮流變遷,隨時能懂得逆向思考,其二是懂得把自己與公司拱上舞台,成為鎂光燈焦點,其三則是對於金錢的運用有獨到之手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