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僵局難以打破

去年,一系列矛盾讓中日關係降至冰點,然深究原因會發現,責任不在北京,而在日本。不過在兩國經貿往來日趨密切下,日本也不會公然與北京為敵。

過去一年,北京和日本的關係陷入建交以來最低點。十二月中旬的吉隆坡首屆東亞峰會期間,北京宣布推遲第七次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同時中日峰會也被取消。隨後,中共駐日大使王毅突然提前回國,且還將長期滯留國內一段時間。新年前夕,雙方又為二○○四年五月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一名館員自殺的舊聞唇槍舌劍。

北京鷹派人物透過官方媒體表示:「中日最根本的衝突在於中國的崛起,而日本不想看到中國崛起。這一衝突將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未來將會加劇。」二○○六年的中日關係將何去何從?筆者認為,僵局難以打破,但衝突也未必加劇。

去年,一系列矛盾將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如小泉首相執意連續五次參拜靖國神社;竄改歷史教科書;把自衛隊升格為「自衛軍」;推進日美軍事一體化,台海事務列為其共同戰略目標;在東海問題上屢造爭端等。可以說,中日關係陷入僵局責任不在北京,而在日本。中共領導人面對千頭萬緒的國內問題,根本不希望惡化中日關係,在周邊地區再樹一個強敵。可是中共領導人又為此設定一個前提,即日本首相必須停止參拜靖國神社。這就決定僵局還會持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