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富黃光裕談贏的策略

不問為什麼,先執行再說

年僅37歲,初中未畢業,卻擁有新台幣560億元身價,他帶領的國美電器集團,6年銷售額成長16倍,憑藉430家門市,成為最大家電通路商,橫掃中國市場。

一個黃光裕,多種面貌。二○○五年,國美電器集團主席黃光裕登上了「胡潤中國富豪排行榜」的首富。

這一年來,各種爭議的聲音不斷,有人稱呼他「價格屠夫」、「價格殺手」,認為他是靠壓榨供應商的利潤,才形成低價王國。他卻反駁,供應商因為沒有核心競爭力,才會導致殺價競爭。他毫不掩飾的說,「好,黃光裕把這個十二到十三個點(利潤)全部送給你,你要,送你幾年,我白給你賣,你能不能活下來?」

首富的源頭,一九八七年創業的時候還只是北京一家面積約三十坪的小電器行。初中都沒念完的黃光裕,一開始就嗅出「低價」的魅力,也以低價成為國美最重要的號召力。接著從北京、天津、上海逐步向各大城市開店、擴張,他的策略越來越清楚。二折商品吸引消費者半夜排隊來搶購;在攻進頭號對手蘇寧電器大本營──南京的戰役中,對手開八折,他就七折;蘇寧降到五折,他就敢降到三折。在外界形容「血流成河」的低價競賽中,逐步建立了中國最大連鎖家電零售商的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