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廠裁員 福特避免破產的最後一擊

一月二十三日,福特汽車(Ford)預定將追隨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腳步,宣布關廠動作,削減產能以配合逐漸萎縮的美國市場占有率。公司內部人士證實福特將宣布關閉十多家組裝與零件工廠,裁撤多達三萬個工作的計畫。其中大多是工廠藍領階級的職位,不過在二○○五年裁掉二千七百個白領階級工作之後,福特又將繼續刪減四千多個白領工作機會,約占總人數的一○%。內部人士指出有七至十名資深主管將被「鼓勵去職」。公司第二把交椅帕迪拉(Jim Padilla)及行銷部門領導人萊恩斯(Stephen Lyons)預期將離開公司。

此減縮計畫(公司內部文件稱為「前方道路」〔Way Forward〕)是由公司繼承人暨執行長比爾‧福特(Bill Ford),於去年秋天指派經營福特的核心「美國」事業單位,現年四十四歲的菲爾德(Mark Fields)所起草設計。菲爾德是哈佛商業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畢業生,從管理另外兩家瀕臨困境的歐洲福特公司及頂級汽車集團(Premier Automotive Group)一職獲得拔擢。他因為使得福特在日本的馬自達(Mazda)關係企業鹹魚翻生而聲名大譟。

頂著一頭黑色鬈髮及孩子氣的笑容,菲爾德通常必須說服心存懷疑人士,他可是重量級的人物。他也必須處理人們的嘲諷:他是一長串嘗試使福特轉虧為盈的高階主管名單中,最新加入的一員。一九九○年代,托特曼爵士(Sir Alex Trotman)想將福特雕塑為全球公司,但他的計畫發生短路。藉由將權力集中在底特律少數「公司貴族」手中,他癱瘓了產品開發部門,破壞了地方行銷策略。托特曼的結構被他的接班人那瑟(Jac Nasser)徹底推翻。那瑟突然跨入服務與零件零售領域的願景,是以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在奇異(General Electric)的策略為典範。但那瑟得意忘形的風格,使得經理人、經銷商及最關鍵的福特家族喪失對他的信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