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興化學接班與轉型的故事

衝突、磨合、交棒、躍進!

創立長興化學四十二年,高英士深居簡出,只認識高雄三條路,獨子高國倫卻是開著飛機滿天飛,這對個性截然不同的父子如何相互衝擊,找出長興高成長之道?

六年前,當時成立四十二年的老企業長興化學展開成立以來最大一次轉型,展開大陸投資與科技材料布局,也同步推動世代交替。六年後,一張亮麗成績單就出爐了,大陸營收增加一倍,並開始獲利。

此外,其轉投資成立的長興開發科技,經過九年虧損,今年也將開始獲利。這家生產半導體晶圓研磨液(CMP)的公司,不但突破美、日等大廠的專利大網,並獲得台積電、聯電等國內外晶圓廠的採用,毛利率初估超過五○%以上,儼然是集團金雞母。

兩大布局開花結果,反映在股價上,長興股價一個月來大漲五○%。這一切其實奠基於過去六年新舊勢力、父子理念的衝突與磨合。反映在營運上,讓這家只虧損過一年的老企業,自二○○○年以降連續四年每股盈餘低於兩元,創上市以來新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