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力公司改革路 內憂大於外患

對於法國人而言,新年可能意味著一個寒冷而黑暗的開始。共產黨支持的法國總工會(CGT)威脅在一月底罷工,抗議歐洲最大電力公司──法國電力(Electricit?de France;EDF)的改革計畫。最近以出售公司一五%股權進行部分私營化的EDF,意圖在法國裁撤六千個職位。工會對於公司試圖取悅金融市場的粗糙手段大為震怒。

如果EDF的老闆嘉德納(Pierre Gadonneix)繼續推動計畫,將能源巨擘(二○○四年營業額為四百六十九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八千三百億元)改造成更有效率的公司,則這次的衝突恐怕只是序幕而已。EDF員工的工時比其他法國公司員工來得短,享有更長的假期,而且領取更多特別獎金。

一本名為《哈囉懶鬼》(Hello Laziness),法文名為Bonjour Paresse,傳授工作時如何什麼也不做的暢銷書,是由EDF的一名員工梅爾(Corinne Maier)所著。改革公司的困難,反映在儘管梅爾女士被送到紀律公聽會,但她仍然保住經濟顧問一職(該職位研究如何使EDF運作更有效率)的事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