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合時代來臨新達爾文主義興起

在地球上那些曾經稱為「基督教國家」的部分區域,本週可說是這個星球的和平季節,以及人類善意的象徵。這個世上的美好想法,更常被認為摻雜著適者生存的概念。就人類而言,善意與合作的重要性和惡意與競爭一樣大。而這正是達爾文(Charles Darwin)十九世紀信徒,諸如史賓賽(Herbert Spencer)等人提出的難題。

發明「適者生存」這個流毒無窮的詞彙者,正是《經濟學人》早期的撰稿人史賓賽。他最初是將適者生存應用在維多利亞盛世時期資本主義嚴格篩選公司的風氣,但是當達爾文的鉅著《物種原始》(On the Origin of Species)出版時,他迅速觀察出社會和自然界的天擇(natural selection)相似處,因此將他的妙語轉變為演化的過程。

因此,他成為社會達爾文學派的一員。資本家們全都將他們的想法視為達爾文書中的課程,並將它們應用在人類社會。他們無情的結論(十七世紀的清教徒可能十分自豪)就是人們會得到他們應得的,雖然賞罰的標準是基因遺傳而非道德。適者不僅生存,而且成功。不僅如此,社會達爾文學者認為協助窮人的措施都是白費,因為所謂的窮人顯然不是適者,因此注定沉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