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Proxmire:A Penny-Pinching Senator 一毛不拔的參議員

美國民主黨籍選自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Sen. William Proxmire(D-Wisconsin)在12月中過世了,死於老人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享年90歲。Proxmire的辭世消息,美國媒體均大幅報導。他的死之所以引人注意,因為他是反對政府浪費的急先鋒,每個月選一個政府部門頒發「金羊毛獎」(Golden Fleece Award,Fleece在此也有敲竹槓涵義,是個雙關語),得獎者都是浪費公帑出奇的單位。

Proxmire家世良好,父親是外科醫生,他自幼就讀私立學校,及長入耶魯大學,還從哈佛大學拿了兩個碩士學位。婚姻方面,他第一任太太是美國大財閥John D. Rockefeller的曾孫女。以這樣的學經歷和人脈關係,Proxmire大可在華爾街或企業界發展,可是出道後在J. P. Morgan銀行短暫工作,即改行去當記者。1950年,35歲的Proxmire開始踏入政壇,當選為威州的州議員,並曾三度競選威州州長,但均告失敗。1957年以反共聞名的麥加錫參議員(Sen. Joseph R. McCarthy)猝逝,Proxmire擊敗了他的老政敵Walter J. Kohler州長,成為接替McCarthy席次的威州聯邦參議員,並五度連任,一直到1989年宣布不再競選退休為止。

在他長達32年的參議員生涯中,Proxmire以清廉節儉、杜絕政府浪費譽滿政壇,他從不接受政治捐獻,競選時的花費都自掏腰包,連公務旅行都自己買機票。他整個從政歷程中,為選舉花的錢還不到200美元,而這200美元大多數是為了買郵票退還捐款而開支的。Proxmire的名言是:"I think fully two thirds of the senators could be re-elected without spending a penny."(我認為足足有三分之二的參議員可以不必花一分錢,即可連任。)他這句名言,為他贏得a penny-pinching senator(一毛不拔的參議員)的令譽。如上期本欄所言,penny-pinching本有吝嗇的負面意義,可是在這裡反倒成為compliment(恭維)了,因Proxmire替人民看緊荷包。Proxmire在參議員任內每月頒發Golden Fleece Award,茲舉數例如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