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拋出一根骨頭

藍軍這一次又被阿扁給看扁了。原本因地方選舉大敗而聲望跌到谷底的陳水扁,又遭逢呂秀蓮和林義雄不將他放在眼裡,看來似乎已完全「跛腳」—— 令不出總統府。但是他輕輕拋出一個「組閣空氣」,就整得馬、王、宋一陣手忙腳亂,再度坐穩他綠軍共主的位子。

《戰國策》的故事:六國合縱抗秦,天下遊說之士都集合在趙國首都邯鄲,商議攻秦的策略。秦國宰相范雎對秦昭王說:「大王不必擔心,我有辦法分裂這群傢伙。大王不妨看看你養的狗群,平時或臥或起、或行或止,彼此不相爭鬥,但只要拋一根骨頭在牠們中間,立刻就會齜牙咧嘴相向。為什麼?因為有爭奪的標的物。」於是秦國派唐雎帶了美女、樂隊、黃金,到趙國的武安大設宴席,就有一部分遊士靠了過去。秦昭王再撥五千金給唐雎,交代「只要散發出去,就是大功一件」。唐雎這一次才發出三千金,那些遊說之士就爭鬥起來了。

這就是成語「投骨鬥狗」的典故。阿扁這一次甚至沒有拋出骨頭,只拋出了一根假骨頭,藍軍內部就亂成一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