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元搶下筆記型電腦鍵盤龍頭的關鍵武器

靠「手工」贏得戴爾、廣達大單

藉著垂直整合的生產優勢創造高毛利,加上鍵盤最重視的手感品質,讓精元電腦穩坐全球第一。

寒冬中,江蘇工廠女工們一雙又一雙的手,在沾黏好電模板的基板上扣壓安裝,上百個塑膠元件,因此有了坐落處。長繭的雙手,十指靈巧的在成品上飛舞,專注的眼神緊盯著輸入測試精準度的螢幕,不容許一絲一毫的偏誤。這是世界最大筆記型電腦鍵盤商精元電腦生產線的最終端,全球每三台筆記型電腦鍵盤中,就有一台是通過這樣的手感測試後產出的。

成立迄今已經十四年的精元電腦,是國內最早專注於筆記型電腦鍵盤領域的廠商,所生產的產品主要提供給戴爾(Dell)、廣達與仁寶等大廠。目前以超過三成五的全球市占率,在筆記型電腦鍵盤領域位居全球第一。

今年第三季為止,精元電腦營收十七億元,超過三成的淨利率,讓法人樂觀的預估今年精元電腦每股盈餘超過三‧五元,擁有挑戰四元的潛力。在筆記型電腦代工毛利率進入個位數的低利時代,精元電腦卻仍能持續維持兩成的毛利率,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其擁有能自行設計製模的垂直整合能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