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篇》財務規畫到位,免除後顧之憂

老公持家的五把「金」算盤

「持家」也是一種專業,主夫或準主夫們不想淪落「男傭」窘境,財務上須留意辭職前的三項事前準備,以及辭職後的兩個理財守則。 要有何種程度的財務準備,才能寬心享受無價親情,讓男人安心回家當主夫?

台大社會系教授孫中興的一位好友,十餘年前放棄工作,回家照顧家庭,她的妻子是中華電信工程師,本人則從事一般事務工作,薪水穩定,但發展有限。

朋友決定辭職時,孫中興期期以為不可,但現在回頭看,孫中興坦承,好友當年的決定,前衛而正確。因為他的薪水,扣除看護與保母費,所剩無幾,而他犧牲每月不到一萬元的淨所得(扣除看護、保母與其他因上班所增加的開支後),換來的卻是在父母晚年能承歡膝下,讓幼齡子女在成長關鍵期得到完整的愛。

主夫回家,是為了提升家庭生活品質,但若財務計畫控管不良,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而主夫或準主夫是否已通過財務準備的基本資格,必先檢視兩項指標,第一是家庭財務的保障倍數(以月數計算),也就是手中的儲蓄,可以應付多長的無收入期。一般來說,當雙薪家庭變成單薪家庭後,家庭財務保障倍數應該至少達到十八個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