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不願讓步 WTO談判恐觸礁

富國藉著保護窮國的名義拒絕大幅度的調降關稅,是杜哈回合香港談判的最大障礙。

早在各國財經部長抵達香港之前,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sation ;WTO)恐怕無法達成目標的跡象其實就已經越來越清晰。這次集會的官方目的,主要針對農產品、產業關稅及服務等三大領域的貿易自由化大致輪廓達成共識。然而由於歐洲堅持不肯讓步降低農產品關稅,所以這樣的目標幾乎注定無法達成。

各國部長或許可以報告有限的進度〈諸如加速取消棉花補助的模糊承諾〉,但杜哈(Doha)回合談判的實質內涵將再次延誤。

根據WTO的標準,香港談判如果觸礁,還不算是一場災難。過去三次集會,有兩次〈一九九九年在西雅圖及二○○三年在坎昆〉在激烈爭論中破局。在要求全體一致同意才能做出決策的組織裡,恐怕無法排除第三度破局,不過目前看來可能性不大。即使是最豬腦袋的財經首長也知道,再次失敗將徹底摧毀WTO這個協商論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