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都是低價卡車,進口卻是高價轎車

雖成淨出口國 大陸汽車貿易仍逆差

中國汽車進出口悄悄出現黃金交叉,出口超越進口,正式成為汽車淨出口國。

中國有機會成為汽車出口大國嗎?最近中國商務部一項統計數字,對於中國的汽車業,即有歷史性的意義。今年前十個月,中國汽車出口,在數量上面,已經正式超越進口,換言之,中國已經正式成為汽車淨出口國。

根據商務部的資料,今年前十個月,中國汽車出口量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三四%,增至十三萬五千輛;而同期進口減少一二%,至十二萬八千輛。成為汽車出口大國,是中國揭櫫於世的重要產業政策和目標,出口超越進口,這一小步,對中國汽車業而言,是重要的里程碑。

不過,中國要邁向汽車出口大國,最大問題在於技術和品質。目前中國出口的汽車,都還只是以價格低廉的輕型卡車,占比高達六成,轎車還只是少數。中國大陸的國產輕型卡車,售價僅五萬至七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二十一萬至二十九萬元〉,僅相當於美、日卡車價格的三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