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婚後 保有本姓的可能性比一般女性高14%

名女人姓氏不愛「出嫁從夫」

已婚婦女冠夫姓的比率逐年下滑,這主要是新娘和新郎的相對地位已經相當接近,因此「出嫁從夫」的傳統逐漸退潮。

上週本欄曾介紹哈佛大學經濟系第一位女教授高定﹝Claudia Goldin〉的研究:避孕藥正是近數十年來女性在各專業領域出頭天的原因,事實上這位女教授的研究還有「續集」:女性冠夫姓的比率隨著其地位上升而減少。

高定在二○○四年的〈經濟前景學報〉﹝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發表的論文〈女性婚後是否保有本姓〉﹝Making a Name:Women's Surnames at Marriage and Beyond〉,她蒐集了一九七五年至二○○一年《紐約時報》上的結婚啟事、哈佛大學校友名錄、美國麻塞諸塞州的嬰兒出生紀錄等,結果發現婚後仍保留本姓的婦女越來越多,而是否保有本姓則和婦女的社經地位大有關連。

一直到一九七○年代末,幾乎所有女性,甚至受過高等教育者,在結婚時仍然冠上夫姓,即使在婚前已赫赫有名的婦女,在婚後也沒有不冠夫姓的勇氣,最多就是將娘家本姓當做第二個名字,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之妻希拉蕊﹝Hillary Rodham Clinton〉,她在自傳中說,當時她婚後因不冠夫姓而被當時保守的家鄉親友「當作怪物」,由此可見冠夫姓的傳統根深蒂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