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觀點:解決台灣的高負債族問題

風險控管是拯救卡奴的長期解藥

針對當前日益嚴重的卡奴問題,台灣麥肯錫公司總經理計葵生認為,中長期來看,不能只靠「打折」來解決債務問題,必須從源頭控管風險。

有太多台灣消費者欠下無力償還的高額債務,要解決眼前問題,銀行必須合作,先求保全卡奴,賺到的利息或許比較少,但若每家銀行都逼消費者還錢,最後只會讓他們放棄還錢,形成通輸。

我認為主管機關在這點上〈編註:促進銀行合作〉可採取較強勢的做法。最簡單的是規定當消費者負債超過警戒線,債權銀行就必須合作調整債務結構。由最大債權銀行出面與客戶討論,決定可以負擔的付款條件,提供消費者較低的利息、較長的時間,幫助他的財務體質康復。一旦條件談好,其他債權銀行也必須接受。

就中長期來看,更基本的問題是,如何避免卡奴問題惡化。台灣消費者從前沒有管理信用的經驗,但在過去二到五年間,借款突然間變得很容易,消費者不知不覺借了高達月薪三十到四十倍的債務,結果需要花上十到十五年來還款。 面對這種狀況,銀行公會應該制訂一套合理借款方針,提供主管機關來管理市場,當情況超出方針的規定時,主管機關應該警告銀行,銀行也必須積極處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