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防杜信用卡、現金卡壞帳的副作用

解決卡債危機 保不住經濟成長

立委提案限制銀行信用卡、現金卡利差不得逾十個百分點,讓金融股市值短短兩天內就跌掉千億元,不過該提案已經暫時喊停。

主管機關擴大債務協商機制,全力搶救雙卡債務人,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減緩雙卡危機衝擊力道。 (攝影者.商周資料照片 )

十二月五日,金管會協調銀行公會,召集三十多家銀行業者,協商後續信用卡、現金卡的雙卡危機處理問題,以有效解決手上客戶所背負的龐大卡債。這是半個月內,金管會第二次召開償債協商會議,顯見雙卡危機的嚴重性。

金管會希望業者全力協助舊客戶有計畫的償還債務,對於新客戶,則應加強評估償債能力,希望藉此降低雙卡壞帳的發生機率。例如,中信銀決定調高最低應繳金額門檻,從一千元提高為借款的五%,以促使消費者盡早還款,避免被累積過高的債務利息壓垮。

雙卡壞帳快速攀高,今年以來,現金卡的逾放比從○.六%快速跳升至二%以上,信用卡三個月期逾放比也攀升至二.四%,外資甚至因此調低台新金、中信金的投資評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