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威士忌酒的東方傳奇

看市場調策略 日本三得利亞洲稱雄

日本威士忌老大三得利,進軍台灣與上海初始都嘗敗績,最後卻能挑戰第一品牌,漸入佳境。

在三得利,連燃燒橡木桶都是一門學問。圖片提供/三得利 (攝影者.三得利提供 )

日本大阪府山崎縣,三得利威士忌蒸餾廠入口。兩個青銅色的人像拿著酒杯與酒瓶,一坐一立;這是擁有「日本第一名酒」之稱的三得利集團創辦人鳥井信治郎與次子佐治敬三的銅像。

如今,三得利由鳥井信治郎的長孫佐治信忠掌管,佐治信忠去年身價達五十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九百四十三億元),在《富比世》二○○五年全球富豪中排行第七十七,是日本最有錢的人;比台灣首富郭台銘的身價三十二億美元,還高出二十六億美元。

一百零六年前,鳥井信治郎創辦鳥井商店〈編按:三得利集團前身〉時,萬萬沒有料到,當年一家不起眼的小雜貨店,會發展成為一個擁有一百七十家公司,主要業務涵蓋烈酒、葡萄酒、啤酒、食品的大集團。去年三得利集團營業額達到一兆三千一百六十七億日幣(約合新台幣三千六百五十六億元),規模僅次於同樣生產啤酒的日本麒麟集團,是亞洲第二大的食品集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