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公司面臨被整併壓力

債券基金寒冬來襲 重創投信

淨值不到十元的上百檔基金、股票基金規模偏低的投信公司,明年都將面臨沉重的經營壓力。

趁著國際股市表現亮眼,投信公司正抓緊這個好時機,用力賣海外市場基金,匯豐金磚四國基金在短短幾天內,賣了上百億元,猛力衝高自家的基金管理規模,主因之一在於,過去被視為獲利金雞母的債券基金,好光景已不再,要壯大資產管理規模,只得另闢生路。

今年下半年以來,業者積極處分手中債券基金持有結構債的部位,但也因此造成基金規模大縮水,加上明年即將上路的債券基金分流新規定,以及國內低利率環境均不利發行國內債券型基金的窘境。這種情況對於債券基金部位管理資產七、八成以上的業者而言,找尋新獲利來源的壓力大增。

債券基金分流規定,要求業者發行債券基金前必須先清楚定位,究竟屬於目前的債券型、類貨幣型,還是固定收益型的基金,投資限制也更多,讓不少原本主要靠債券基金獲利的業者,正面臨管理資產規模大幅縮水,中小型投信業者甚至必須走向合併,市場可能重新洗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