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贏了,你呢? 

縣市長選舉投票日那天,我應邀上電台分析選舉結果,經過幾個小時的熱鬧哄哄之後,回到家中,打開電視,思緒才開始沉澱,卻因陳水扁的新聞稿和馬英九的一句話,讓我心有戚戚,關上電視。

民進黨空前大敗,倒退回建黨初期的版圖,卻只見「四大天王」中的三位,事實上是負不了責的三位,出面表示要共同負責。阿扁沒見人,只發了新聞稿,寥寥數語只有兩個重點:這次是地方選舉(與中央無關);執政黨要虛心檢討(與我阿扁無關)。

馬英九因重感冒發燒,發言語調平緩,內容四平八穩,要求大家「高興一晚就好,明天開始要捲起袖子幹活」,相當務實。然而,一句「把台灣全部贏回來」卻是令我心有戚戚的原因。 明末清初大思想家黃宗羲在《明夷待訪錄》中說的:「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看到擁綠民眾為失敗而落淚,擁藍民眾為勝利而狂喜,萬民之憂樂仍在於一黨之勝敗,黃宗羲三百多年前的至理名言,依然落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