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為何要紀念大胡?

中共中央十一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紀念胡耀邦誕辰九十週年紀念會,雖然阻力很大,以致紀念會的規格不斷調低,但此一活動,還是引起海內外觀察家的高度關注與解讀。

小胡,胡錦濤;大胡,胡耀邦。小胡與大胡,一為現任中共總書記,一為前任總書記(一九八二到八七),但兩人關係不僅止於同姓與同為總書記,應該說,大胡是小胡的恩人與恩師。小胡有今天,有兩個關鍵人物,一是鄧小平,一九九二年鄧指定江澤民為總書記時,即同時做了胡錦濤隔代(十年後)接班的指示;但在此之前,胡錦濤有機會獲得鄧的賞識,則與一九八四年被時任總書記的大胡將小胡連升三級,一口氣拔擢至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有關。

至於大胡與鄧,關係也不尋常。鄧與大胡,延安時為師生,戰爭時為上下級,文革時難兄難弟,文革後大胡為鄧平反爭取復出,鄧重新掌權後則重用大胡,任命他為總書記,但後來,卻又是鄧罷黜了他。兩個原因,一是兩人在中國民主政治改革意見上的分歧,一是鄧開始疑心胡「要樹自己」,要架空鄧。大胡被逼下台時的罪名是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大胡八七年下台後兩年(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去世,引發了六四天安門事件,自此之後,中共官方絕口不提胡耀邦,過去十六年,大胡在中國大陸就好似從來未曾出現過、存在過,如今二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大多數根本不知道有胡耀邦其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