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是港資和中資走向的指標?

「超人」李嘉誠的中、港、台關係

在香港,白手起家的富豪李嘉誠一向是港人的偶像。李嘉誠與中共的關係雖一度由冷轉熱,但在重要關鍵時刻,仍不惜以遷冊海外來作為牽制來自中共的威脅。於七十年代就已涉足投資台灣的李嘉誠,為何特別在此時大買台化股票?面對九七,李嘉誠還能成為香港中資走向的重要指標嗎?

 香港富商李嘉誠因為在台大買王永慶的台化股票而大受矚目。九七將近,在這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像李嘉誠這樣的香港超級財閥,也必須考慮如何率領旗下的千軍萬馬,順利地過渡到香港歷史的彼岸。

 對於香港富豪們來說,實現順利過渡的保障條件,無非是取決於以下兩大因素:第一,是否已與北京建立了良好的政商關係;第二、是否有足夠的實力和應變能力來面對九七年後香港經營環境的變遷。在香港,靠白手起家的李嘉誠一向是公眾心目中的超級偶像,享有「超人」的美譽。因此,「超人」如何過渡九七,也勢必成為香港社會中的某種指標。

 在北京所委任的港人政治職務中,李嘉誠曾先後出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港事顧問」要職,目前則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