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讓台塑石化從零營收衝到4,000億

台塑集團最會賺錢的第二代

王文潮跟王文洋一起成長、一起留英,但大家只知王文洋,直到台塑石化交出一年賺600億的成績單,外界才驚訝有一個低調又會賺錢的二阿哥王文潮。

一九八○年代末期,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決定推動六輕計畫,一項世紀大投資啟動,同時,一場接班競賽也同步展開,王家第二代從海外、從子公司一一趕回台灣,照著經營之神的安排各就各位。

王文洋是王永慶長子,他一手推動半導體事業布局,成立南亞科技、並兼任六輕小組召集人,負責規畫總投資五千多億元的麥寮六輕,接班人的呼聲最高。台塑集團總經理王永在長子王文淵,從南亞經理職位轉往台化擔任副總經理,要把已經是明日黃花的台化紡紗、織布事業賦予新生命。王永在次子王文潮,則擔任台塑總經理室特別助理,負責研究與蒐集輕油裂解廠與煉油廠資訊,後來接任台塑石化總經理。當年,王文潮的氣勢與地位都不如兩位哥哥。

十八年後,王文潮卻後來居上,能見度越來越高。最新公布的台塑石化十月份營收,單月營收逾四百七十四億,今年營收可望挑戰四千億、獲利上看六百億元,創歷史新高。而這艘台塑集團的旗艦,左右了六輕計畫的成敗,也是集團旗下各石化廠垂直整合優勢的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