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篇》20%台籍高階經理人發展不順、18%回台灣

昔日一流人才 成了流浪總經理

「就像一朵很美麗的花,但一下子就謝了。」到中國13年,換了6個工作的台籍總經理,如此註解自己的遭遇。

「你的業績沒做好,請你離開。」鐘明炎才剛坐下,大陸國營企業東方通訊新任總裁一開口,就要他走路。十分鐘後,鐘明炎回到辦公室,準備紙箱。他關起門,看到桌上的家人合照,惆悵油生。十分鐘前,他還是這家年營收八百億元企業的市場部總經理,手下有五千名員工。再回到八年前,他在台灣,還是個兩百人電信公司的總經理。

現在的他,卻落得中年失業。這天是二○○三年六月三十日,他清楚記得。

一個月後,他從上海跑到杭州,投靠朋友,在不過十人的廣告公司求得副總一職。由於過去的積蓄都匯回台灣給妻小,手邊現金所剩無幾,他曾經拮据到五天只花人民幣一百元。即使窩在十坪的房子裡,但他告訴自己,「即使不順也不回台灣,大陸這麼大,機會一定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