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跑出一個「卡西迪」政治遊說公司

廖福本和施台生合組「夢幻公司」

由立委施台生、廖福本和陳朝容等人籌組的「台灣競爭力發展公司」,已在朝野引起軒然大波。大眾質疑這個重量級民代共組的超級顧問公司,只是個「競爭力」很強的「民代遊說公司」,會將台灣的「關說牟利文化」更加檯面化?

 由多位中央級和地方民代投資二千萬元合組的超級顧問公司「台灣競爭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七月十一日假台北凱悅大飯店風光開幕;未來,「台灣競爭力」將扮演替中小企業排除投資障礙,俾提升市場競爭力的角色,惟公司內部幹部透露,「台灣競爭力」初期將是「企管顧問」路線,提供企業界相關訊息,包括法規的修制訂、政策的方針等,中小企業靠「它」可以走遍天下「一路無阻」;長期來說,未來仍不排除擴展業務範圍,涉獵政治外交領域的舞台拓展,富有濃厚的台灣「卡西迪」的味道。

「台灣競爭力發展公司」草創的過程,即曾遭遇不少心理及政治現實層面的障礙。該公司的總操盤人為上一屆立委游日正,他以過去曾擔任服務業品質發展協會理事長的經驗,在多次與立法院國民黨次團民意會及國大草山會部分成員商議及交換意見後,決定出馬籌組「台灣競爭力發展公司」,擴展他的服務業命脈。但光是邀請立委出任發起人這一道關卡,就已遭遇空前的阻力,有不少國民黨籍立委一想到「政商關係」或聯想到「關說」、「遊說」行業,紛紛打退堂鼓,有的則因為聽到是施台生委員出任總經理便立即斷然拒絕,甚至也有人因為聽說廖福本擔任該公司的監察人,避免被「牽拖」而回絕者。游日正對於這些現象,只能聳肩表示萬般無奈。

重量級民代組超級顧問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