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家族》從賣香蕉崛起的75年老字號

功學社傳家三代 開創200億營收

如今雄霸一方的功學社,在日據時代是由「以物易物」的貿易商起家,營運規模擴增了2,000倍,成為橫跨機車、樂器、貿易的全球化集團。

在台灣,提到功學社,一般人總會將其與日本山葉鋼琴畫上等號。很少人知道,這個看起來有濃濃日本味的公司,其實是一個典型的台灣家族。位於台北縣蘆洲市的功學社謝家,在台灣土生土長,已經擁有七十五年的歷史,如今邁入第三代,枝繁葉茂卻異常低調。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資料顯示,功學社集團旗下共有功學社山葉樂器、功學社股份、功學社建設開發、功學社音響、功學社教育用品、功學社單車、功學社貿易、功學社樂器、台灣山葉機車工業等九個事業體。這九家公司,沒有一家股票上市,九家公司的實收資本額加起來甚至還不到四十億元。沒有人料到,他們卻用這四十億元,開創出兩百億元的營業額;更沒有人想到,當年功學社是從賣香蕉、鳳梨的「以物易物」開始發跡。

因為沒有公司上市上櫃,功學社龐大的事業體,主要靠著「寶樹聯誼會」來做為控股中心。功學社旗下各事業體彼此之間互相轉投資,以交叉持股的方式鞏固股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